去吧大师球

爱发电同ID,挂的都去爱发电看

© 去吧大师球
Powered by LOFTER

【苏靖论坛体】卧槽,我历史圈也上热门了??!!

简介:论坛体,大概是大梁传奇武帝萧景琰的墓葬被发掘出来,结果无意中给扒出了正宫cp的故事,酥胸又给自己当了一回情敌

设定史书记载中有苏哲、梅长苏和林殊,林殊的历史终结于梅岭一役;苏哲是靖王客卿,战死于大渝战场,不过史料中苏哲是否襄助靖王夺嫡并不可考;江左盟盟主梅长苏写过很多书,身世传言是琅琊阁蔺老阁主的义子,生卒年不明。

至于大梁历史,仅部分借鉴历史上的南梁,前期让我续了北宋历史,后期又套了南唐和明清的套路……


戏看五千年>>>萧梁天下>>>武帝盛世>>>八卦版

卧槽,我历史圈也上热门了??!!


  • 1L ==靖王宝宝我的嫁==

看到今天的wb热门,我是懵逼的,不说我历史圈从来冷的只有一群老学究在818【学术成分大于八卦】,就说我萧梁至今史料少的连份连贯的皇帝年鉴表都捋不出来……看到我宗主和武帝的名字上了wb热门,还以为是跟哪个横空出世的小鲜肉撞了名【手动挥挥】


  • 2L ==有人的地方就有琅琊阁==

占沙发挺楼主!

同懵逼!点进去知道是我宗主和靖王本人的时候,顿时:卧槽!我家后院水灵灵纯天然无公害的大白菜被猪盯上了!


  • 3楼 ==梅宗主受我一拜==

楼上想多了【手动挥挥

你宗主早就是大家的了,每学期的语文考试都被不知道多少考生扎小人诅咒呢……


  • 4楼 ==太平非公主==

楼上真理

顺便宗主这一发秀智商真是登峰造极,光耀千年

《雪庐煮道》我都能倒背如流了,遇到翻译赏析题依然一脸茫然


  • 5楼 ==梅宗主受我一拜==

是吧是吧!

本来在魏晋名士谱上,我梅与众不同的画风挺讨喜的

但是这人凭一支笔祭出了古文的三!大!杀!器!

【妈妈问我为什么跪着看语文书


  • 6楼 ==ls字字血汗==

幸亏宗主的墓葬找不到,不然早被万千学子哭垮了


  • 7楼 ==众人拾柴火焰高==

宗主别说葬在哪里了,连生卒年月都不清楚2333333

不然我一定年年放鞭炮庆祝梅宗主的祭日


  • 8楼 ==ls和lss什么鬼23333333==

明明是因为我萧梁的史料都在百年乱世中遗失了

【虽然我想说,放鞭炮和哭梅冢带我一个!!!】


  • 9楼 ==ls这一波正楼自然得我都怕==

前几个月有看动工发掘疑似南朝新墓葬群的新闻,不过据说规模不太大,所以没抱太大希望,毕竟皇帝都是抱团儿葬的……还以为是个侯爷墓啥的,没想到扒出来真的是我景琰宝宝的!

【放鞭炮和哭梅冢的等等我!!!】


  • 10楼 ==抱团儿葬什么鬼啦233333==

没错,金陵六朝古都,周边地儿都给刨得七七八八了。

前些年萧梁的皇家陵园考古发掘,就是因为本身已经被毁得差不多了,梁十三陵总共扒出来六座帝陵,三座后陵,四座亲王陵,尤其是看到贤敏武皇后柳氏的陵寝都在其中的时候,真是眼前一黑,以为我景琰宝宝的陵是被毁得考古都考不到了。

【求团购鞭炮和纸钱!!!】


  • 11楼 ==同眼前一黑==

本来我萧梁也不是什么长命的王朝,加上后期那些在位一两年的傀儡们也才十任皇帝,不到两百年的历史,武帝的正平盛世算是其中最出名的一段历史了,树大招风啊。

如今想来,我景琰宝宝果然聪明!

【心疼一把梅宗主】


  • 12楼 ==啧啧楼上太天真==

热门里那条“无颜见先祖——武帝篡位之说疑似被证实”看了吗?

【咦,我怎么也忍不住打了括号】


  • 13楼 ==这种套路ls居然信了真是同情ls的智商==

武帝是宣帝亲封的太子好伐,这种给自己另找个睡觉的地儿就给扣上篡位的帽子,靖王宝宝不约

【ls们真是够了,以为打上了括号lz就看不见你们一直默默歪楼吗】


  • 14楼 ==不明觉厉求科普==

额,从外链来的小透明一枚,看到现在有点懵

萧景琰……有点印象,好像初中历史必考材料分析题里,唯一一道关于南北朝的大题,就是他的改革和对南北朝历史走向的影响……

没错,这个出大题的套路和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一样一样的……

但是这这这……今天热门的话题有点迷啊,完全跟中考的画风对不上


  • 15楼 ==哈哈哈ls中考什么鬼我不记得=

对南北朝历史走向的影响笑哭

看这严!肃!的科普文章:如果梁武帝多活几年,梁元明清帝王休

好的上面这个咋一看并没有什么问题:正平盛世:论以帅治国的科学性

再来一个画风更正!常!的:迷弟还是股肱?换一种方式解读武帝时期的君臣观


  • 16楼 ==萧.真倾城.景琰==

啧啧ls这几个标题结合到一起看真是细思极恐


  • 17楼 ==啧啧啧==

胡说什么!

帅太浅薄了好吗【手动挥挥】

我武帝明明是苏!一个大写的苏!


  • 18楼 ==公子曰琰玉树临风==

才非竹林槊血袖,貌比潘郎欠风流。

——苏哲《过狼山怀霍氏骠姚》


  • 19楼 ==上马能战下马能治==

丝竹声声赤子归,边风萧萧忠血寒

——梅长苏《胡不归》


  • 20楼 ==悲悯苍生胸怀天下==

仰目穷千里,俯首济苍生

——林殊《桂月仲日登九安山感》


  • 21楼 ==中考党的噩梦==

……看见这几个熟悉的名字,特别想去死一死

不说语文试卷上梅长苏噩梦一样的长————————诗《胡不归》

还有历史试卷上正儿八经的材料分析题里,变着法儿花式夸武帝的苏哲

你有本事夸武帝!你有本事把历史大事都明明白白写出来啊!

答题想抄材料都没得抄【冷漠.jpg】


  • 22楼 ==不带滤镜的白月光滤镜==

哈哈哈心疼一波楼上

好吧,这苏点呢……我来加个锤

贞平二十三年靖王戏狼图.jpg

发掘于梁十三陵中四亲王陵之一的鼎陵,主墓室7号陪葬品,墓主人是祁王萧景禹,武帝的同胞长兄,没错,就是大梁传奇白月光皇子的陪葬。

众所周知,贞平二十三年的赤焰逆案,祁王全府伏诛,祁王本人也被赐死,鼎陵是后来平反之后,武帝为兄长重建的,陪葬几乎都是靖王府的旧物,于是研究人员大胆推测,这幅画是当年靖王启程赴东海巡防前,祁王所作,算是祁王留给武帝的最后一样东西。

但是这些都不是重点!!!

重点是我披发琰一身皇子红装简直美颜盛世!!!

蠢狼,放开那个琰琰!让我来!

MD,人不如狼(手动再见


  • 23楼 ==萧七公主==

ls这锤够实……

顺便补充一张,元帝萧选的墓道壁画上,有一副“八公主送亲图”,尚是靖王的武帝亲自送八皇妹和亲远嫁,我琰的“七公主”梗,就来自这个锤。

如果我是北燕皇子,我肯定选择把七公主娶回去【手动挥挥


  • 24楼 ==苍天有眼==

plus,萧选的景陵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被毁的最严重,墓道壁画修复工作量很大,好几年才完成。

其中最完整的就是这幅八公主送亲图。

舔颜神器。


  • 25楼 ==心疼一波新人==

……你们都是怎么回事啦!

到底有没有在好好科普啦!

新人明明在问为什么美琰盛世上头条啊……


  • 26楼 ==啧啧啧==

ls,这科普有什么不对吗【正直脸】

光我琰的脸,就足够首页沸腾那么三天三夜


  • 27楼 ==并没有什么不对==

不知道这次发掘武帝的定陵,研究人员会不会做武帝容貌复原图什么的

武帝驾崩时才四十五岁,啧啧啧,已经脑补帅大叔,捧心.jpg


  • 28楼 ==ls都醒醒啊==

我们这是正经历史论坛,关于武帝美颜一直都是野史传说,并无记载。

而且祁王……他不是工笔画派的啊!!!你们是怎么对着那团寥寥几笔墨色勾画的脸YY的?


  • 29楼 ==ls肤浅==

美不在皮,在骨

有一种美叫做感觉很美


  • 30楼 ==XXX==

ls正解

而且它还有个很官方的名字,叫“通感”


  • 31楼 ==XXX==

23333这楼真是一言不和就舔颜


  • 32楼 ==误入一群太太中间的小透明==

来来来14L握个手,同从外链过来的新人

白月光皇子我知道,赤焰逆案也听说过一二,不是说武帝一开始不受宣帝待见,忍辱负重十二年,就是因为赤焰逆案么……

但是武帝美颜??这这这……真的不是话本里杜撰的么??


  • 33楼 ==误入一群太太中间的小透明+1==

天哪这论坛画风正经的我都怕。


  • 34楼 ==XXX==

啊来了新人姑娘

新人说的没错,这论坛的规矩就是,五楼一扒,十楼一实锤,列队形不得超过三楼


  • 35楼 ==^^^==

你说这个作者为什么非要加这么个设定给自己找虐???


  • 36楼 ==000==

这个论坛的日入会员量已经维持个位数维持了半年之久

所以纵使施行如上规矩,这个作者也没有多少字数可写


  • 37楼 ==XXX==

等会儿,ls的脸疼不疼

今日注册会员量截图.jpg


  • 38楼 ==我是不是眼花了==、

等会儿,真的是一千一百一十一????

不是111.1??!!

也不是11.11??!!

更不是1.111??!!


  • 39楼 ==胡言乱歌==

上个固马压压惊

如果这一千一百一十一是被武帝颜值吸的粉,我也只能……rio服气。

武帝的颜值有多高,迄今为止是没有直接考据啦。

文帝一朝的摄政王萧庭生,梁十三陵中四亲王陵之一的永陵主人,退隐之后撰写的回忆录《正平往事》里面,就写了俩字,‘艳绝’。

苏哲,宣帝御封的客卿,野史话本中助武帝夺位功不可没的人物,写了十二首诗称赞武帝,唯一提到外貌的只有《过狼山怀霍氏骠姚》,上面楼层已经引用过,“貌比潘郎欠风流”。

如果说上面两位还带着滤镜的话,那梅长苏一介在野名士,跟武帝就是共游过几回,总该算客观了吧?

且看梅长苏《砀山赏梅小记》的一个片段:

信云:“红梅类卿,相与观否?”帝笑称其辞荒诞,易服至,梅郎解曰,

“经年是日此山中,人面梅英相映红。

雪友不知何处去,疑是罗浮梦一重。”

试问,换了你能对着一个相貌丑陋的人说出“红梅类卿”这样的话来吗?


  • 40楼 ==嗷嗷嗷胡言太太!!!==

要我说,苏哲那十二首咏史诗,简直是欲盖弥彰,迷弟属性暴露无遗,先看年份,十二首诗都是苏哲是被宣帝拜为客卿之后写的,当时苏哲在干嘛?搅和夺嫡这摊浑水啊!!

而且苏哲一介谋士,咏的史都是骁勇善战的将军,虽然金陵慕其名上门拜访的大人物很多,但能和战将扯得上一丢丢关系的,只有当时看上去跟苏哲并!不!熟!的靖王。

也难怪野史都说苏哲真心相帮的是“誉献相争,靖王得利”的靖王。

至于梅郎这首《雪友》,就更是槽点太多无处吐了。

哪怕不带滤镜看,这话也说得过于暧昧了吧?更何况是对着一个帝王,试想一下对着九五之尊说出“陛下倾城之姿,梅某甚是倾慕”这样的话,没被诛九族简直是奇迹。


  • 41楼 ==让我缓缓==

这个信息量……

被热门吸引来看这个楼,无意中被塞了一嘴安利

楼下,吃不吃!就说吃不吃!


  • 42楼 ==此生不悔入苏靖==

吃!


  • 43楼 ==打开新世界大门==

卧槽历史圈居然如斯高能!

看完胡言太太的安利贴

江左梅郎和他的粉丝团不得不说的二三事

历史圈杰克苏:萧武帝后宫团

新世界的大门打开了


  • 44楼 ==啧啧这个新人有点厉害==

ls眼尖手快,一把抓住了论坛太太


  • 45楼 ==武帝迷弟一枚==

啊,艹粉大手梁武帝

迷弟从副将亲兵谋士股肱到兄弟养子……


  • 46楼 ==ls暴露了==

ls的攻受关系搞反了

明明是被粉艹233333333


  • 47楼 ==雷不雷的从来只是看颜值==

靠靠靠帝王受!!!

原来是雷点来着但是刷完这版……

哭着吃下了这安利!!!


  • 48楼 ==喜闻乐见比哈特==

扒狗男男都扒到历史上去了【冷漠.jpg】

这样的皇帝请给我来一打好么!我历史一定考满分!


  • 49楼 ==这个后宫有点大==

其实亲兵副将甚至兄弟养子啥的我都可以接受

但是为什么连琅琊阁主和江左盟盟主这样的江湖人士都能被武帝收入“后宫”??!!

这也太玄幻了,微服私访,一见如故,庙堂江湖,相见无期,这不是耽美小说的经典套路吗???


  • 50楼 ==小说来源于生活==

太子巡岷江图.jpg

by沈追

ls你说这够不够一见钟情的资格!就说够不够!

再说谁相见无期了,梅长苏还给皇帝写诗约看花呢【冷漠.jpg】


  • 51楼 ==不敢看==

……还是不敢相信,《雪友》居然是正史不是同人


  • 52楼 ==官逼同死==

没错,于是我历史冷圈一直吃着正主发的糖

满足地躺平


  • 53楼 ==我是蔺靖党==

49楼,哪里玄幻了?

蔺晨,琅琊阁少鸽主,一个被话本写烂的人物

琅琊阁不问天家事,而历史记载蔺晨三入金陵,一次是元祐六年,那一年,武帝被立为太子,除了郎中晏(这位晏大夫的具体名讳查不到了)所著《草本纪》里有他和蔺晨在金陵关于一些草药用途用量的讨论以外,蔺晨为什么来金陵、具体做了些什么皆已无处可考,不过结局我们是知道的——鸽主参与了萧梁抵御大渝入侵的作战。

一次是正平三年,北境守军整合完毕,武帝赐名长林,长林军统帅蒙挚与前锋营将领萧景睿回京复命,御史台的言豫津在《与友书》中提到,萧景睿的同行者是琅琊阁少阁主蔺晨,言豫津问他到金陵干嘛,鸽主说是给武帝送礼的。

所以从这里看,在这之前鸽主已经和武帝有交情了,有人猜测二人的交情是元祐六年鸽主入金陵那次开始的,但是我更倾向于认为,武帝之前四处征战,鸽主肯定也不是个乖乖在琅琊山上呆着的主儿,他俩之前就认识的,而元祐六年鸽主入金陵,就是为了武帝去的。

最后一次是武帝驾崩那一年,《正平往事》萧庭生自己回忆他找鸽主给武帝看病,鸽主干了什么呢?没开药也没施针,鸽主从萧庭生的王府折了一枝梅花带给武帝。

问:何如?阁主以梅赠,不言,帝笑云,庭生孝心,朕心领之,故人相见,尤胜药石。


  • 54楼 ==心疼侄子三秒==

可怜被闪瞎的摄政王,那个年代没有墨镜23333333


  • 55楼 ==突然有了新发现==

一直解读的这个“故人”指的是鸽主。

但是今天一看,鸽主给武帝带了一枝梅花啊!梅花!

“红梅类卿”,记得否?


  • 56楼 ==细思恐极==

我去!!!

这么说这个故人指的不是鸽主?是梅花?

江左盟梅宗主的生卒年不详,不过有个说法是正平十年,因为这一年以后,梅宗主就再没写过文章了【文学系的福音,宗主粉别打我】

所以如果梅宗主是正平十年去世的,正平十三年,鸽主带了一枝梅花给武帝,武帝说故人相见……苏靖大糖啊!这个隐喻我给满分!


  • 57楼 ==脑洞大开==

楼上等等。

突然想到,鸽主的梅花是从萧庭生的王府折的。

你们忘了摄政王的王府在哪里了吗?是在林府旧址上建立起来的!

《正平往事》里面,摄政王还特别提到,因为林府已经荒废多年,武帝本意是彻底推倒重建,还是摄政王特意请旨保留下了林府的三亩梅花林。

也就是说,鸽主折的梅花,是林府的旧梅花。


  • 58楼 ==卧槽楼上GJ!!!==

林府……林殊!!!

林府的梅花林……那是殊琰定情地啊!就跟现在大学里什么情人坡什么小树林似的!


  • 59楼 ==让我折枝梅花冷静一下==

鸽主跟林少帅应该没什么交情吧……

林少帅贞平二十三年就死在梅岭了,之前出战也多是往北,而鸽主……谁都知道他最喜欢往南方春暖花开的地方去了。


  • 60楼 ==突然好心疼梅宗主==

鸽主是梅宗主的朋友,这么说,他折枝梅花本来是隐喻梅宗主吧

但是……但是梅花是殊琰定情物啊!

卧槽,这么说武帝喜欢赏梅,根源在于林少帅啊!宗主只是一个刚好一起看花的朋友而已!

一个苏靖党被自己虐哭了【留下了伤心的泪水】


  • 61楼 ==殊琰定情物明明是大珍珠==

被楼上这么一说……想起来苏哲和穆王府的霓凰郡主的一段对话

霓凰郡主邀苏哲到穆王府赏梅,苏哲说全金陵的梅花,数穆王府的最好,霓凰郡主说比穆王府好的梅花林子多了去了,靖王府的梅花才是如何如何,苏哲又说,梅花虽好,金陵又有几人有这个心情赏玩呢?

这么一看,细思恐极啊!

靖王府的梅花虽好,靖王却无心赏玩。

梅花是他的伤心事啊!林府的梅园,林家的小殊!

但是他后来却经常跟着梅宗主去赏梅什么的……容我脑洞大开,宗主是……治愈了武帝吧?【殊粉不要打我】


  • 62楼 ==王者凯旋==

这帖子大神真多盒盒盒盒盒盒

那我也来加个锤

靖王十二起居图.jpg

没错,这就是有一大半流落海外的国宝,靖王起居图的影印版,这组画一共十二幅,头三张收藏于国家博物馆,最后一张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剩下八张全部流落海外私人收藏家手中,大英博物馆珍藏有一套复制品和影印资料。

要讨论这组图的历史意义和珍贵性,不得不提的就是这组图的来历。

根据梁宣帝萧选的起居注记载,这组靖王十二起居图是武帝封太子时,群臣赠送给武帝的礼物,根据题注的时间,从第一幅到最后一幅时间跨度有十四年!从赤焰案前到武帝被封太子那一年。

但是!但是!目前能看到的这十二张图,也是复!制!品!图上没有印作者的私章,从画风各异且画技良莠不齐来看,应该每幅图的作者都不一样。

不过根据对比,大概也确定得七七八八了。


  • 63楼 ==胡言乱歌==

凯凯你讲的太详细了……

我帮你们画个重点:真爱粉和真爱的区别一目了然


  • 64楼 ==王者凯旋==

我讲的哪里不对吗?

说白了这组起居图……就是武帝的迷弟们画的偶像手绘。

但是!

第一幅林殊的作品:靖王桃花春睡图.jpg

第二幅萧景禹的作品:靖王骑射图.jpg

第七幅梅长苏的作品:靖王赏梅图.jpg

第八幅沈追的作品:靖王金殿进言图.jpg

第十二幅苏哲的作品:靖王读书图.jpg

发现什么不对没有?

林少帅,梅宗主!

你看看其他的画哪一幅不是在称赞靖王英姿挺秀,文武双全!

你们俩可好,一个睡觉?一个玩?当真不知道这图是用来干嘛的吗?


  • 65楼 ==凯旋太太嗷容我表个白!==

林少帅那个还可以理解——毕竟送礼的时候是借花献佛,十四年了,林少帅尸骨都寒了【喂!十四年前画人家睡觉也很奇怪啊!】

梅宗主那个……也可以理解为,武帝和梅宗主一直就只赏梅花嘛!【你们还记得大明湖畔的林府桃花林吗?】梅宗主也没别的材料可画。


  • 66楼 ==66666666666==

卧槽卧槽我看见了活的凯旋太太!!!

同框前排合影!


  • 67楼 ==终极梦想做凯太==

凯旋太太一出现我就忍不住歪楼了

太太你最近在忙什么啊实在是想死你辣!

顺便带太太的安利贴:

凯旋直播:梁武帝是怎样炼成的系列整理1~12

萧景琰与梅长苏:庙堂江湖的神话之交


  • 68楼 ==王者凯旋==

挖土去了


  • 69楼 ==想凯旋太太更想凯旋太太直播==

凯旋太太开麦伐?


  • 70楼 ==一进直播贴误终生==

我去这低音炮!耳朵怀孕!考古圈藏龙卧虎啊!

太太你在黄沙黑土里出入可要及时补水啊!


  • 71楼 ==胡言乱歌==

凯音这迷之吸粉体质就像梁武帝的颜值一样

(收好你们的口水,正宫还在呢)


  • 72楼 ==我挺歌凯一万年==

胡言太太我错了【扑通一声跪了下来】

说起来,胡言太太和凯旋太太都在发掘现场吗?

等报道等得心方方,又是撤新闻又是节目停播的风波不断,是出啥事儿了吗……

(MD历史上被苏靖殊琰闪瞎论坛上还有歌凯虐狗)


  • 73楼 ==ls迷之体质==

出来了出来了!

头一回掐点熬夜等一个教育频道的节目!(我真是个爱学习的好孩子)

话说不愧是帝陵啊,看地宫里居然用青铜和红宝石做了一片梅林……

不知道开棺没有……不过这么高能肯定要等到节目最后再放

我现在就想知道为什么梁武帝的墓葬要拿他和梅长苏两个人来做卖点……


  • 74楼 ==卧槽凯旋太太一定是内部人士!!!==

心情如ID↑↑↑↑↑

头一件陪葬品就高能啊!!!真迹啊真迹!十二起居图的真迹啊!

琅琊阁珍藏后来被乾隆皇帝搞进故宫最后被洋人抢走的副本也比不上的真迹啊!!!

第九幅画的作者之谜解开了啊啊!是鸽主的!鸽主的私章!鸽主画的《靖王临江图》!!!

原来有人怀疑这幅画是武帝原来的副将列忠犬的作品(不瞒你们说我虽然是列靖党也忍不住怀疑忠犬很可能根本不会画画……)

时间是元祐元年,根据宣帝起居注记载,那段时间武帝是被宣帝派到西山换防……那就是说鸽主和武帝是在北塞见的面!卧槽这种你眼中江山如画我眼中只有你一枝独秀的狗血言情剧戏码是怎么回事!


  • 75楼 ==蔺靖党的春天==

等会儿,难道有什么不对吗?

琅琊阁训诫就是远离朝堂,鸽主跟朝廷的所有牵扯,如今看来都和武帝有关

这难道不正是:江山于我不过过眼云烟,我在乎的只是你

这暗戳戳的示爱我给满分!


  • 76楼 ==蔺苏党弱弱举手==

不是还有种说法,说是鸽主是为了苏哲才上大渝战场的吗?

这俩人还写过一串《白头翁》《痴人狂》,就是你写一首我和一首,你和我我再和你这样的。

虽然语气里都在嫌弃对方,但满满的都是爱啊【看标题就知道了】

元祐六年鸽主在金陵,苏哲也在啊

鸽主是大夫,苏哲身体不好还死在了大渝战场,这么一看鸽主不惜违反父辈训诫也要上战场,倒是为了苏哲的身体可能性更大啊


  • 77楼 ==楼上对蔺苏有什么误解==

蔺苏是蔺晨x梅长苏

这两人是挚交,琅琊阁蔺少阁主和江左盟梅宗主

而且《白头翁七首》和《痴人狂七首》也是梅长苏和蔺晨对的诗

苏哲就是个耍心机的谋士,还选错了主子……这一看就和鸽主是两个世界的人好伐【笑哭】


  • 78楼 ==我们是文明论坛要文明地掐架==

76L建立在一个假说上:苏哲=梅长苏

这个咋一看其实还蛮有道理的:

宣帝时期的史书记载,苏哲到金陵的时候,是元祐四年,正好是当时是太子的献王和后来谋逆的誉王两人斗得如火如荼的时候【只有我觉得这对难兄难弟也挺有爱吗?】靖王还在外边打仗呢,而苏哲一入京,献王和誉王就先后各种献殷勤,要把他拉入己方阵营。

但是根据现如今有限的史料,苏哲之前的历史是一片空白,那献王和誉王为什么要争他?

同时,关于江左盟盟主梅长苏的记载却有“麒麟才子,得之可得天下”的说法。

从元祐四年到正平五年,原太子被废,誉王谋逆不成自尽,武帝入主东宫,萧梁遭四面围敌,后来宣帝驾崩,武帝即位,萧梁的北境防线过了河西走廊,驻军重新整编成长林军。

八年里萧梁发生这么多大事,但是梅长苏这个人就像失踪了一样。

苏哲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就在元祐四年到元祐六年到金陵搅和了一遭,而梅长苏的历史刚好在这段时期开天窗,说这是巧合……也未免太巧了。


  • 79楼 ==先心疼蔺苏党一把==

《靖王临江图》下面题了一首诗,副本上没有的。

诗太长了就不贴原文上来了,感兴趣的可以戳这里

中心思想总结一下就是:如斯美人,你这个负心汉怎么忍心辜负呢?

没错,鸽主这幅画是帮别人画的,鸽主看武帝,是帮别人去看的。

这个别人是谁呢?

——痴人,梅长苏。

(上面几楼蔺苏党内部还小掐了一番……结果全为苏靖党做了嫁衣裳,痴人啊痴人)


  • 80楼 ==给这俩人跪了==

我去!!!!

妈个鸡还谈什么恋爱!突然觉得自己谈的不是恋爱!是人生!


  • 81楼 ==懵逼脸.jpg==

妈呀呀呀呀呀我好像进了什么不得了的帖子


  • 82楼 ==懵逼脸==

容我缓缓,顺便去爬个楼


  • 83楼 ==懵逼脸==

原来历史是这样一个博大精深的新世界!哭着吃下安利


  • 84楼 ==懵逼脸==

这是什么玩意儿……爬楼……我爬还不行吗(留下了悔恨的泪水)


  • 85楼 ==懵逼脸==

此生不悔入此楼!!!

外面蔺靖党还在哭泣,此楼苏靖党已经高&潮


  • 86楼 ==懵逼脸==

哎呀呀呀我就觉得总菊审了N天封了放放了封的节目肯定隐瞒了什么!


  • 87楼 ==懵逼脸==

那些考古专家们是真的不知道这个痴人是谁吗???还说什么故友故友!!!

说!你们没背过《痴人狂》是怎么考上大学的(尔康手)!!!

都是套路,套路!


  • 88楼 ==懵逼脸==

我不看节目了,还不如看这个帖子


  • 89楼 ==懵逼脸==

等会儿楼上

如果有武帝的容貌复原图,错过你会后悔的【微笑】


  • 90楼 ==懵逼脸==

这个论坛的匿名真是有够特别……“懵逼脸”实力演绎新人的心情


  • 91楼 ==懵逼脸==

等等楼上你想多了

这论坛的匿名是正常的“xxx”

不过是不懵逼对不住狠发糖的苏靖啊【微笑】

  • 122楼 ==版主==

水楼警告

今日新人大量涌入,刷新三观的心情,管理员非常理解

不过在此还是要强调一下论坛规矩:

五楼一扒,十楼一实锤,列队形不得超过三楼


  • 123楼 ==ID列队形算列队形伐?==

版主!!!

管理员辛苦了【鞠躬】


  • 124楼 ==版主==


  • 125楼 ==红粉凤凰花凤凰==

在ID调戏版主以为版主就看不见了吗?[笑哭]


  • 126楼 ==凤凰太太也在这个论坛里?!!==

言归正传,武帝墓里的东西真不少,按礼制,帝陵里该有的东西一样不少,外墙也完好无损,看样子是真的没被盗过。

值得扒一扒的大概是基石上的记载了。

这个帝陵是正平九年开始修的,宝华五年完工,也就是说,虽然正平十三年武帝就入了内宫,但是他的陵寝又修了五年才修完,从陵寝的位置的选定、结构的设计和修建,都是摄政王萧庭生主持的,完工那日,诸事缠身的摄政王又扶碑恸哭了一场。

奇怪的是,《正平往事》里萧庭生丝毫没提他帮武帝修陵的事情啊。

另外还有一条特别奇怪,陵寝的内宫正平十年就封上了,到正平十三年武帝驾崩,是重新打开的内宫,把武帝送进去的。

一般这种情况出现,都是帝后合葬,问题是贤敏武皇后和武帝并没有葬在一处,有人猜测跟武帝合葬的是静淑宣太后,宣太后也是正平十年薨逝的,墓葬地不详,跟宣帝合葬的是惠烈宸皇后(就是白月光皇子的生母,赤焰案平反以后,宣帝留遗诏追封宸妃与之合葬),还有人猜测武帝其实正平十年就不行了,不过那时太子年幼,又赶上夜秦之乱,才拖了三年发丧。


  • 127楼 ==凤凰太太是我想的那个凤凰太太??==

庭靖党一本满足(憋说我们乱伦什么的,摄政王一开始根本没拿武帝当长辈看啊,那时候他就是靖王府里一个兵)


  • 128楼 ==翻完了梁史才敢在这楼留爪==

看,武帝的另一个迷之体质……就是让爱上他的人都爱上他的江山

鸽主是,摄政王是,梅长苏是,柳皇后是……


  • 129楼 ==这明明是禹靖大糖==

等会儿,这个体质像是深受白月光皇子影响啊……

不但爱上他的江山,还是心甘情愿地帮他守这江山。

宣帝到武帝两朝史书,见过无数个人说“靖王承袭祁王风骨……”


  • 130楼 ==禹靖党喜极而泣==

靖王本身不也是么?

“儿臣自幼承蒙皇长兄教导,皇长兄不会做的事,儿臣也不会做。”

“儿臣一向以皇长兄为楷模,却绝不会是第二个皇长兄。”

看梁史翻案那部分,简直是靖王对祁王的花式表白。

现在想想,宣帝没当场厥过去真是奇迹。

——你们俩居然在朕眼皮子底下德骨?!


  • 131楼 ==私相授受太夸张了啦==

咳咳,禹靖什么的,其实算是亲情cp啦

——毕竟白月光皇子那样的,是无论如何不会对弟弟下手的,最多……惦记着


  • 132楼 ==我控制不住体内的洪荒之力了==

卧槽卧槽!!!

正文来了!!!


  • 133楼 ==摩拳擦掌==

居然真的开馆了!!


  • 134楼 ==复原图我要复原图!==

我就不信我美琰盛世这下还是野史!


  • 135楼 ==ls淡定==

以电视台的尿性……就算真有复原图什么的,估计也要等到节目最后

话说本来看到130分钟的进度条我旋转跳跃,这会儿看着后面的长——————长一条我只想穿越


  • 136楼 ==这样太浪费穿越了==

要穿也穿回我正平


  • 137楼 ==白日梦可以醒醒了==

穿回正平也见不到琰琰啊[微笑]


  • 138楼 ==ls吃泡面没有调料包==

人艰不拆听说过不?


  • 139楼 ==我的心情是复杂的==

我看到了史上最贵的鸽子蛋[微笑]


  • 140楼 ==野史党的春天==

鸽子蛋!

真的有鸽子蛋!

嗷嗷嗷不要拦着我我要下楼跑圈


  • 141楼 ==殊琰党死也瞑目!==

已经绕操场狂奔了三圈

【虽然少帅没等到长大就没了】


  • 142楼 ==殊琰!心口的朱砂痣!==

卧槽ls简直反社会!汪得一声哭了出来


  • 143楼 ==这内棺是少帅专场吗?==

卧槽!朱弓!!!!!!


  • 144楼 ==少帅怒刷正宫卡==

少帅唯一的遗物朱弓!

少帅唯一的遗憾鸽子蛋!

伴着少帅唯一的挚爱武帝长眠!

这糖我吃了!


  • 145楼 ==正史党服气了==

朱弓……鸽子蛋……

野史党,我们认输了【但并没有什么不开心的样子】


  • 146楼 ==正史党别哭站起来撸==

四海殊琰党皆兄弟!


  • 147楼 ==新人又跟不上了……==

弱弱地出来打断一下

刚补完梁史的小透明……求鸽子蛋和朱弓解说


  • 148楼 ==hhh历史学家开始用野史解说了==

ls看节目啊!节目正在解说

真是扬眉吐气


  • 149楼 ==胡言乱歌==

咳咳!【敲黑板】

ls几位的重点抓的很好

朱弓和鸽子蛋,就是一个大写的定!情!物!

根据历史实验室的研究,这副朱弓一共折过三次,被修补过三次。

这就完全和野史《戏说长焰》对起来了,里面提及这副朱弓在武帝和林殊两个人手中辗转多次,这弓最初属于赤焰军统帅,也就是林殊的父亲林燮,景运二十九年,林帅受命北上固防,临行前将这弓留给了当时尚是皇子的宣帝,不久五王之乱血洗京城,林帅自北境千里勤王,这弓在那时断了第一回,到了贞平二十年,林殊首次随父出征,宣帝便把弓赐给了林殊,次年靖王在川蜀遭埋伏,被困谷中三日,林殊率赤羽营南下解围,弓断了第二次。

贞平二十三年赤焰军血洗梅岭,林府被抄,靖王从东海回来,剩下的只有这副朱弓,挂在府中日日亲自擦拭,不让任何人碰。

正平十一年,武帝御驾亲征,于阵前射杀大渝悍将定北王,深入追敌八百里,如果不是旧伤复发不得不撤兵,只怕连大渝都城都攻下了。

这一役,这弓断了第三回。

《戏说长焰》中说,武帝在燕城病危那日,手握断弓呼唤故人名姓,任是军中再强壮的军士都掰不开。

至于鸽子蛋……且听凯旋老师为你们讲解。


  • 150楼 ==王者凯旋==

刚好赶上整数楼层。

鸽子蛋么……此鸽子蛋非彼鸽子蛋,是一鸽子蛋大小的珍珠。

《戏说长焰》中说,这鸽子蛋是贞平二十三年,靖王出使东海,临行前林少帅管靖王要的旅游纪念品。【就不贴原文,你打我啊

靖王带回来了,少帅却拿不到了。

直到赤焰翻案,靖王才把这颗东珠供在了少帅的牌位前。

靖王亲自下海捞,用了十三年才送到林少帅“手中”的鸽子蛋,又守了林少帅十三年,才伴武帝下葬。【这么一想,如果在墓中发现林少帅的牌位,我也不会惊讶了。

你就说这是不是史上最贵的鸽子蛋?!是不是!


  • 151楼 ==狗粮在我脸上冷冷的拍==

是!!!!

这颗鸽子蛋简直亮的过分了

想想它见证了武帝没来得及对林少帅讲的多少情话啊


  • 152楼 ==ls你走!==

本来吃着胡言太太和凯旋太太的安利,哭得稀里哗啦

然后看到ls,一秒破功[再见]

。。。

。。。

。。。

  • 183楼 ==觉得管理员又要出来维持秩序了==

殊琰竹马党果然给力,这楼水得不忍直视了

赶紧正个楼回到节目中来

内棺里还放了一本书,据说为了保存这本书,装书的盒子从材料到设计都费了一番工夫,这里面专业防腐的冷门知识我就不讲了,有兴趣的私我

书名《翔地记》

没错!就是梅宗主和鸽主往来信件中多次提到的那本书!

本来在历史流传中,一个字都没留下,武帝内棺里发现的这本,是唯一一本!


  • 184楼 ==跟正楼==

ls这正楼还真……正![笑哭]

难道重点不是,梅宗主的书出现在了武帝的内棺里吗???


  • 185楼 ==我又要瞎了==

……睡前读物


  • 186楼 ==ls你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你==

又哭又笑的根本不知如何自处

“睡前读物”笑成傻逼,但是一想梅宗主最终也只留了一本书在武帝枕边,又被虐哭了

如果他不是王,大概他们本可以携手走遍《翔地记》吧!

如今武帝肩负整个国家,宗主也只能把他的见闻记在书中和武帝分享了。


  • 187楼 ==一想到满书的相与赏乎就23333333==

不知道里面有没有宗主写给武帝的情书


  • 188楼 ==ls太天真==

总觉得宗主的画风应该是每句话都在表白

——参考《雪友》


  • 189楼 ==无法反驳==

一个大写的服气!

。。。

。。。

。。。

  • 222楼 ==XXX==

等会儿等会儿!!!

什么情况!!!


  • 223楼 ==XXX==

卧槽节目组放大招了!!!


  • 224楼 ==XXX==

卧槽方得匿名都来不及切换了


  • 225楼 ==XXX==

万万没想到!!!


  • 226楼 ==万万没想到==

难怪总菊审核了这么久才吐出来[懵逼]

武帝这是……出柜了???


  • 227楼 ==万万没想到==

跟一个男人合棺葬……我去!!!

关键是武帝这内棺的尺寸并不是双人棺的尺寸啊

那不就是两个人挤单人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那种?!!!


  • 228楼 ==万万没想到==

……我不是故意出戏的

但是尸体的话,那玩意儿肯定切了

所以ls说的做♂不♂到♂


  • 229楼 ==万万没想到==

ls几个出戏的都够了!!!!!!!

MD笑得肚子都痛了


  • 230楼 ==万万没想到==

好啦好啦

其实227L的形容也没错

节目说了,这两人是抱在一起的姿势

不过那个合葬人死的比武帝早,学者说武帝下葬的时候,合葬人应该已经是白骨一具了


  • 231楼 ==万万没想到==

趁广告时间,下个注?


  • 232楼 ==万万没想到==

这……难道不是林殊?


  • 233楼 ==万万没想到==

……没有第二人选


  • 234楼 ==万万没想到==

又是朱弓又是鸽子蛋的

如果不是林殊……这绿帽子戴到棺材里也是冤死了[笑哭]


  • 235楼 ==万万没想到==

别忙别忙!

刚刚说了,鸽子蛋其实是……含珠,而且不是武帝的含珠

也就是说,鸽子蛋是在那个合葬人的嘴里含着的

可是问!题!是!

如果这个合葬人是少帅,那鸽子蛋是啥时候含进去的!


  • 236楼 ==万万没想到==

没错……直到武帝登基,鸽子蛋还摆在林氏祠堂的

这事儿我们倒着推理一下,林少帅葬身梅岭,武帝才把鸽子蛋带回金陵,如果鸽子蛋是后来补进林少帅嘴里的,难道赤焰翻案不是个好时机?如果武帝有这个心,为什么那时候武帝还把鸽子蛋摆在了林氏祠堂,而不是送到林少帅嘴里?


  • 237楼 ==万万没想到==

你们都忘了吗?

ls几层的猜测,建立在一个基础上——林殊的尸骨有处可寻。

所以我想虚心请教一下,林殊的尸身是什么时候找着的?谁找着的?是怎么逃过梅岭那场大火没被烧成灰的?


  • 238楼 ==万万没想到==

……


  • 239楼 ==万万没想到==

……

本来想说,智商不够脑洞可以补

但是这个,脑洞也补不来了

求大神赐教!


  • 240楼 ==万万没想到==

快看节目!

合葬人的殓衣居然是银甲……

但是其他的跟皇后是一个仪制的[懵逼]

虽然早想到会是这样……但是……武帝就这么……明柜了??!!!!


  • 241楼 ==万万没想到==

事情越来越扑朔迷离了……

这么一来,那合葬人只能是死在武帝登基之后,又死在武帝之前的了……

所以这个人是谁啊???完全没有头绪


  • 242楼 ==万万没想到==

从武帝的基友们扒一扒的话

鸽主、摄政王、列忠犬、沈追都死在武帝之后

白月光皇子、少帅死在武帝之前

只剩下……梅宗主,或者苏哲也算,苏哲死的时候武帝还没登基,不过也差不多了


  • 243楼 ==万万没想到==

……ls两层也太状况外了吧……[哭笑不得]


  • 244楼 ==万万没想到==

……看ls几个一脸正常的样子,默默用手合上了下巴

只有我仍在武帝出柜这件事里出不来吗……


  • 245楼 ==万万没想到==

ls,只有你一个

武帝出柜啦!

哦,知道了


  • 246楼 ==万万没想到==

来不及心疼244楼了

快看快看!

学者说那个合葬人生前像是吃了很多苦,有挫骨的痕迹

白话说,就像整容一样,容貌完全变了,还是最疼的那种


  • 247楼 ==万万没想到==

……为什么顿时脑补了仇人改变容貌潜入武帝身边以色相诱伺机报仇的戏码?


  • 248楼 ==万万没想到==

虽然觉得狗血,难以置信

但是ls说的也不是没有可能

毕竟武帝再开明,也是个皇帝,如果办了啥冤假错案的……


  • 249楼 ==ls你们走!!!==

被ls几个的复仇说一掺和

这出柜一点美感也没有了[葛优瘫]


  • 250楼 ==万万没想到==

或许这也能解释,为什么我们在史料记载中根本找不到这么个人?

或许武帝真的很爱他,所以哪怕知道了他的真实身份,不得不杀了他,还是死后和他合葬了?

不过这样一个人注定上不了台面,所以史官不可能把他写下来


  • 251楼 ==万万没想到==

好像挺有道理的样子……


  • 252楼 ==万万没想到==

有道理个鬼啊!

鸽子蛋鸽子蛋!

你们忘了鸽子蛋吗!


  • 253楼 ==万万没想到==

说真的,我不信武帝会把鸽子蛋放到除了林殊之外的第二个人嘴里


  • 254楼 ==万万没想到==

……你们忘了,非要说的话,林殊也算和武帝有仇的吗?


  • 255楼 ==万万没想到==

卧槽!

武帝对林殊旧情未泯,孰不知旧友心中只剩下了仇恨。

“别天真了,林殊已经死在了梅岭,站在你面前的,只是一个复仇者!”


  • 256楼 ==万万没想到==

……等等,问题是武帝也没……怎么样啊??

如果林殊真的回来复仇,难道宣帝还能活到自然老死??

退一万步说,如果林殊是武帝登基之后回来的,那就更没理由了,因为那时候赤焰案已经翻了。


  • 257楼 ==万万没想到==

别忙吵。

又来一条:这俩人身上盖了件龙袍

没错,武帝身上的殓衣是龙袍,这俩人身上还盖了件!

这个意思就多了啊……


  • 258楼 ==万万没想到==

巍巍皇权不如你?


  • 259楼 ==万万没想到==

ls什么鬼!说正经的呢!

这是不是说,武帝的皇位,这个人功不可没?

或者,巩固武帝的河山,这个人功不可没?

。。。

。。。

。。。

  • 330楼 ==万万没想到==

憋吵了……

你们注意到……节目完了吗???


  • 331楼 ==万万没想到==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央视

央视学坏了

你倒是说这个合葬人是谁啊!!!!


  • 332楼 ==万万没想到==

话说,为什么林殊就不能回来呢?

如果林殊没有死在梅岭,他回来了,形容大改,宣帝没有认出他,他会做什么呢?

翻案啊!复仇啊!


  • 333楼 ==万万没想到==

对啊!

其实宣帝朝末期翻了赤焰的案子,很多学者都对这一段历史感兴趣,也因此很多人质疑宣帝刚愎自用、小肚鸡肠的人设

仔细想想真的很蹊跷,哪怕宣帝自己知道判错了,究竟是什么,会让他主动去认错?还是这么大一个错?七万多条人命!

想想如果我们是百姓,听说皇帝一个错信,就杀了七万多条无辜的命,你反不反??


  • 334楼 ==万万没想到==

这是武帝的功劳吧

武帝当上太子不久,就翻了赤焰案

还有宣帝生辰宴上一番逼宫似的论辩


  • 335楼 ==万万没想到==

从元祐四年武帝崭露头角开始,到元祐六年赤焰翻案

短短两年时间,但是这么看来,武帝像是……从一开始就没怎么在意这个太子,只是为了翻赤焰案啊


  • 336楼 ==万万没想到==

以武帝那个耿直的脾气,倒是有可能


  • 337楼 ==万万没想到==

虽然正史没有记载,但是各种历史研究各种野史,基本确定苏哲在武帝登基这事儿上功不可没

……弱弱地说一句,这个人有没有可能是苏哲啊……


  • 338楼 ==万万没想到==

道理是这个道理……但是感觉苏哲像是武帝最讨厌的那类人啊


  • 339楼 ==万万没想到==

好的,脑洞党上了

结合上面的复仇说,如果林殊是苏哲呢?

。。。

。。。

。。。

  • 400楼 ==万万没想到==

339楼一颗炸弹,引爆了本楼

嗯……我想跑个题,说说昆曲

昆曲里有一出经典的《雪谷藏珠》,是南北朝时期民间的“歌舞戏”改编来的,就是中国戏曲最早的成熟形式——南戏的始祖。

情节大概概括一下,就是一个出身将门的少帅袁珠,随其父出征时遭人陷害,全军覆没在雪谷,袁珠九死一生,身残志坚,改头换面,苦心经营,把被放逐多年的皇子送上皇位,还洗雪了家门的罪名。

——听上去是不是很可怕?我第一次学的时候,也是这么觉得的。


  • 401楼 ==万万没想到==

……细思恐极……

没想到有一天我会看戏曲[笑哭]


402楼 ==万万没想到==

老干部举个手:戏曲频道今晚七点重播《雪谷藏珠》


  • 403楼 ==万万没想到==

继教育节目之后,我又追起了戏曲频道

看我多有修为的好青年


  • 404楼 ==王者凯旋==

这个楼层数……

好吧,就说三件事:

第一,虽然合葬人是死的比武帝早没错,但从骨龄上看,差值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这意味着两人死亡年份相差不超过三年,而地宫刚好在正平十年打开过一次。

第二,合葬人含珠含的是鸽子蛋,穿的是银甲。

第三,地宫里用青铜和红宝石做了一片梅林。


  • 405楼 ==哭着给凯旋太太跪下==

求详解啊太太更迷糊了


  • 406楼 ==胡言乱歌==

……


  • 407楼 ==万万没想到==

胡言太太要给405楼寄脑白金了[笑哭]


  • 408楼 ==王者凯旋==

林殊=梅长苏=苏哲=合葬人


======本帖权限已被管理员修改,须积分高于500才可浏览=======

  • 409楼 ==万万没想到==

还是凯旋太太耿直!

……话说我刚发现这论坛的匿名变成了“万万没想到”

。。。

。。。

。。。

  • 1301楼 ==万万没想到==

二周目

……我走的时候这帖子还只有400多楼


  • 1302楼 ==万万没想到==

镇坛楼打卡


  • 1303楼 ==万万没想到==

梳理了一下,“饮墨”真是让人甘拜下风


  • 1304楼 ==万万没想到==

[举手]

靖王十二起居图

这人用他的三个马甲占了三席[微笑]

真是够了


  • 1305楼 ==万万没想到==

竹马,天降,共计庙堂,同游江湖,一见钟情,日久生情……

曾经想征服全世界,到最后回首才发现,这世界滴滴点点全部都是你……

第一次见面看你不太顺眼,谁知道后来关系那么密切……

想到我让深爱的你人海孤独旅行,我会恨自己,如此狠心……

……

这人换了三个马甲,把所有套路都在武帝身上玩了一遍[微笑]

我走过的最长的路,就是“饮墨”的套路


  • 1306楼 ==万万没想到==

昼夜不休终于刷进来了!!!

“饮墨”是什么??密码吗??


  • 1307楼 ==万万没想到==

道理我都懂……

但是只有我注意到“饮墨”的谐音是“yin mo”吗……


——没有TBC——


==============================================

本来开的脑洞是歌凯/苏靖,歌凯考古萧景琰的墓葬,结果发现后世评价中大梁第一明君萧景琰原来是个基佬的故事……

但是这篇肯定要写个中长,而lo主是条咸鱼【手动挥挥

所以有这篇论坛体就过了……过了吧……

by球

2016/10/10

评论 ( 33 )
热度 ( 1117 )
  1. 共4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